首页 > 公共服务 >>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防范指南】文旅市场养老诈骗防范指南,请查收!


发布时间:2022-06-02    来源:宁夏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养老诈骗

文旅市场养老诈骗防范指南

免费旅游团

低价旅行团

“吃住全免,随心畅玩”

……

在刷微信、微博、收短信的时候

或许很多人都见过这种宣传

天上掉馅饼的好事真诱人!

殊不知

一不小心就掉入了诈骗陷阱

常见文旅市场诈骗手法

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

信息闭塞、认知较弱等特点,

炒作概念,虚假宣传,

设置陷阱,骗取老年人钱财。

现结合文旅市场养老诈骗特点,

送上这份防范养老诈骗指南,

快转发给长辈们,教他们如何远离“骗老族”!

一、旅游行业防养老诈骗攻略

以下内容是常见的诈骗表现形式和防诈攻略请牢记

诈骗表现形式

01

以“不合理低价游”诱惑老年人参团,安排自费旅游项目、指定购物商店强制消费,或以赠送一定礼品揽客,骗取老年人信任。

02

以低价旅游诱惑,骗取老人钱财后潜逃。

03

导游与购物场所相互勾结,以低价销售假货或以高价销售与质量不符的产品,强制老年人消费,不买不准离开。

04

旅游途中,安排保健品会销讲座,以老年人现身说教,通过强制、诱导、忽悠、捆绑销售等手段,欺骗老年人不理性消费。

05

推出“旅游看房团”等旅游产品,利用“老年社区”“老年公寓”“养老基地”“养老山庄”等“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诱骗老年人购买“养老房”。

06

推出“康养旅行团”等旅游产品,以体检、康养名义,诱骗老年人参与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人员开展诊疗活动等。

07

在旅游过程中,打着投资“养老项目”等旗号,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诱骗老年人“投资”“理财”等。

防诈攻略

01

老年人一定要学会甄别旅游机构的资质,主动拒绝“不合理低价游”,不盲目追求便宜,签约正式旅游合同,对自己不能辨别真假的物品谨慎购买,在旅游消费时,务必索取发票、收据等凭证,以便事后维权。

02

强迫消费侵犯了消费者自由交易、公平交易等权利,并且由于强迫交易造成人身损害更是对于老年人消费者权益的侵犯。

03

面对保健品诈骗时,要相信科学,不要相信诈骗分子所说有包治百病的“神丹妙药”。身体不舒服时,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就医诊治,相信医生。不要从非法渠道购买保健品,保健品不能治愈疾病,相反,伪劣的保健品可能会加重患者的病情,贻误治疗良机。

二、艺术品收藏防养老诈骗攻略

以下内容是常见的诈骗表现形式和防诈攻略请牢记

诈骗表现形式

01

夸大收藏品价值骗取“标的费”。

02

以高价回购作为诱饵来吸引老年人购买收藏品行骗。

03

免费鉴宝“局中局”诈骗。诈骗分子成立鉴宝机构或与某鉴定机构合作,通过各种形式伪装成较为专业鉴宝机构,并由“专家”说服老年人,购买藏品,实施诈骗。

04

安排专人扮演“托儿”的角色,承诺“回购保本+合同保障”,以高利润欺骗老人购买。

05

以拍卖为名,收取本金或入圈费后,携款潜逃。

06

以假乱真,以次充好。

07

“NFT”数字收藏骗局。以独一无二数字商品为名,炒作虚拟物品的价格,存在很高的金融投资风险。

防诈攻略

01

拍卖藏品,须认准有拍卖资质的拍卖公司,正规拍卖公司在藏品未成交之前不会向卖家收取任何费用。如果需要签署藏品回购合同时,建议寻求律师帮助。

02

老年人参与收藏品投资或者拍卖,一定要到专业部门,不要轻信电话、网络、电视推销,谨防所谓“拍卖公司”“艺术品公司”的诈骗陷阱,发觉被骗要及时报警。

03

不要贪图便宜。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打消“用小钱赚大钱”“吃小亏赚大便宜”“不劳而获”的念头,看好自己的“钱袋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