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风采展

文旅党员风采展⑪​|赵莹莹:专心教学提升  践行党的初心


发布时间:2022-12-02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赵莹莹,宁夏旅游学校烹饪专业组组长、专业课教师,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多年来根植教育这片热土,躬身践行“教书育人”的人生信念,用一名党员的觉悟和信念诠释着师爱,用师爱诠释着职业操守。

一、信仰弥坚定,矢志践初心

8年前,在企业工作5年的她放弃了高额薪资,遵从内心选择,毅然加入自己喜爱的教育行业,进入宁夏旅游学校开始从事中职教育工作,8年来,先后担任班主任,科研负责人,党建专干等,不同岗位的锻炼,提高了教学业务能力,锤炼党性政治素养,时时处处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道德准则,力争在群众和学生中发挥表率作用。其中,在担任党支部委员时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筹建了以个人名义命名的自治区级技能中式面点赵莹莹工作室等,为学校的发展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18年分别被宁夏旅游发展产业委员会和宁夏旅游学校评选为“优秀党员”,2021年,又被学校授予“优秀党员”荣誉称号。

教学相长,倾力打造教学平台。 2020年,创建了赵莹莹工作室,以大师工作室为平台,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在我区职业教育发展中的实现路径,并通过传、帮、带等方式,使烹饪技艺技能得到广泛传承,年均为宁夏餐饮行业培养20名以上青年技术技能骨干及高技能人才,为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培养能工巧匠及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

通过创新教育方式提升教学水平,六年时间,带领团队利用线上、线下教学资源辅导16名学生参加历届全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的成绩,让学生的获奖率从和全区持平的22%提升到78%以上,自宁夏旅游学校 2013年第一届烹饪专业招生以来,已累计为宁夏烹饪行业输送人才近15000人,宁夏烹饪行业中,每10人里面至少有1人毕业于宁夏旅游学校。

二、悉心育桃李,无言自芬芳

扎根职业教育以来,作为学术带头人,以素质教育和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以职业岗位群需要和工作过程培养 为模式设置课程体系,是专业带头人的重要职责。对接企业在课堂教学中不断更新烹饪制品,积极进行教育教学研究,探索出一套成熟的烹饪中点、西点教学新途径、新思路。在2019、2020年分别荣获全区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

赵莹莹不仅是学生学习精进中的好老师,更是生活中的知心人,学生的冷暖她悉心牵挂,学生的心结她用爱心打开。课后遇到有心事的学生进行耐心的开导,帮助没有学习目标的学生做好学习规划。“赵老师是我最尊敬的老师,是对我最好的老师。”离校多年的学生在遇到问题时仍然向她求助,帮助解答疑惑,她耐心地开导,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永远用欣赏的眼光看学生,用宽容的态度教育学生。

赵莹莹率领自治区级烹饪管理教学团队,以项目为载体,积极推行项目导向、任务驱动、工学交替的教学模式。针对酒店行业烹饪专业淡旺季非常明显的特色,采用符合烹饪专业人才需求的教学模式,创新“课纲对接、课证融合、课赛融通”教学模式改革探索,将烹饪管理专业群建设成为自治区高水平专业群,同时,潜心钻研教育教学理论,先后参与编制烹饪专业相关“‘十三五‘ ”规划教材”一本,副主编中职院校精品课教材1本。参与全国、全区各类专业技能赛事,获得了“特金奖”、“自治区技术能手”、“宁夏旅游金牌大厨”、“自治区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等一系列的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