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风采展

"一支部一品牌"创建丨“书”写奋进新征程 “画”出美丽新宁夏


——宁夏书画院(宁夏美术馆)党支部党建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9-06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近年来,宁夏书画院(宁夏美术馆)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繁荣我区书画艺术事业为目标,把“书”写奋进新征程、“出美丽新宁夏,作为党建特色品牌,个注重为党建载体抓手,努力推动党建工作和书画业务深度融合,实现了“党建引领、双融双促”良性循环,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有力引领全区书画艺术事业高质量发展。党支部2021年被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成功晋级五星级党支部。

一、注重党旗引领,坚持正确艺术创作方向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筑牢信仰之基,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切实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书画艺术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以理论学习强筋壮骨。广泛采取理论学习、专题研讨、采风创作、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希望”全面贯彻落实到当前工作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守正道、走大道的政治自觉积极投身党的艺术事业。以政治建设铸魂强基。始终牢记“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加大对创作员的培训力度和创作引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切实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始终不渝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彰显书画艺术工作者的忠诚担当。以责任担当守正持重。持续加强党对艺术创作的领导,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强化意识形态安全底线思维,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艺术创作、专题展览、出版画册和微信平台内容进行严格审查,规范展前报备制度,有效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

二、注重服务群众,践行人民的艺术为人民

坚持人民艺术为人民,做好“党建+服务”文章,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业务发展,以业务工作检验党建成效,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夯实书画院高质量发展基础,用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做好“党建+服务”文章。每月精选主题、事前定方案、定内容,突出“主题党日”凝聚思想共识、服务中心工作的作用,注重做好党建结合疫情防控、艺术创作、文化交流、学习培训、乡村振兴、党风廉政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打好“组合拳”,突出活动的质量和效果,达到教育党员,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目的,真正做到月月有活动,场场都精彩,次次受教育。做好惠民为民文章。坚持“走下去、请进来、深进去”工作思路,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等精品文化惠民行动,开展文化志愿“六进”活动,引导艺术家站稳人民立场,增进人民感情。在吴忠市利通区、闽宁镇原隆村、隆德县等地举办主题书画展,在吴忠市红寺堡区弘德村、永新村,石嘴山市等地,指导开展“百村千绘”工作,绘制乡村振兴宣传墙1万多平方米,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做好以“艺”抗疫文章。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组织书画家联合创作巨幅书画作品并捐赠给抗疫医院及医护人员;向宁夏支援湖北的医疗队队员捐赠书法作品300余幅,凝聚抗疫磅礴力量;号召党员、群众、实习生,下沉基层一线,参与社区志愿防疫工作;组织创作国画、速写、漫画、书法篆刻等抗疫作品100余件,并推出线上微展,展现了艺术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美术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的重要指示精神真正落到具体工作中。

三、注重精品创作,以实干积极投身文化强区建设

深刻把握文艺作品时代性特征,把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为时代放歌,为生活喝彩。精心组织重大主题创作。紧紧围绕“建党百年”“黄河文化”“献礼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12345”及“六新六特六优”等,开展“中国梦·宁夏情”“塞上江南·美丽宁夏”“千秋伟业·百年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书法作品展”“中国书法兰亭奖(创作奖)邀请展”等主题性创作并举办展览;引进“青春飞扬·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陕西国画院黄河主题中国画作品巡展”等展览;近年来,我区多人多件作品入选了“第十二届全国艺术节美术作品展”“第八届全国篆刻艺术展”“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文旅部黄河文化主题美术创作重点选题及展览”“携手书写华章·同心绘就画卷——沿黄九省(区)政协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书画联展”“第七届全国画院展”等重大展览,助力宁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文化强区建设提供坚强支撑。广泛开展群众性专题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导创作员为时代和人民放歌。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采风创作,建立健全常下基层、常在基层的长效机制,深入甘肃景泰、宁夏银川闽宁镇、石嘴山大武口区、吴忠市红寺堡区、青铜峡市、中卫北长滩、固原等地开展采风写生,建立“宁夏书画院中卫北长滩写生创作实践基地”,在宁夏书画院微信公众号连续推出“春山在望”“走进春天”“状物抒怀”等系列线上写生微展,用画笔、用真情在创作中捕捉现实生活中最具代表性的创作素材,为时代立传,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宁夏故事。

四、注重文明建设,引领和打造德艺双馨人才队伍

坚持文艺工作者站在精神文明建设第一方阵理念,以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坚持党建文化引领单位文化、行业文明。培育行业文明风尚。坚持在守正创新中提升精神文明工作实效,依托“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学习载体,积极开展具有书画行业特色、职业特点、工作特性的文明创建活动,完善多元激励引导机制,着重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全体职工的思想引领,不断提升职工个人修养情操,积极培养个人文明行为习惯,助推单位整体形象提升。深化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学雷锋”“民族团结月”“保密教育”“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光盘行动”等活动,拓展我院文明宣传的形式与内容。持续开展“新春走基层、文化进万家”写春联送祝福活动,每年义务书写春联福字千余幅送给农民工、环卫工人、老党员、退伍军人、困难群体,让更多人民群众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与无穷魅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周一新、杨华、李东星等创作员开展线上线下公益培训600余场,惠及近10万人次。营造文明创建氛围。积极投身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通过规范室内物品摆放,整理档案资料,张贴禁烟标识,开展消防安全巡察和消防知识培训演练,打造干净清爽办公环境。组织职工趣味运动会,健康体检,慰问退休党员,强化党内关怀激励,充分体现组织人文关怀,结合谈心谈话、慰问等时机,了解掌握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情况,增强党员干部的自豪感和归属感,努力营造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

五、注重清正廉洁,营造山清水秀艺术生态和风清气正工作作风

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弘扬行风艺德,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画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突出以上率下。坚持领导“讲廉”带动,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以上率下,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将理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长效常态推动廉政警示教育,采取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庭审、及时通报各类违纪违法案例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形成廉洁自律的思想意识,教育警示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规党纪严于国法”“纪律面前无小事”理念,做到不越“底线”、不触“红线”。突出行风建设。紧扣工作特点,积极为创作员采风写生、学习培训、职称评审等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定期开展培训,宣传学习文艺界先进典型,引导督促创作员恪守职业道德、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响应《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自觉遵守法律、遵循公序良俗,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倡导健康文明风尚,摈弃畸形审美倾向,树立正确利益观;引导创作员严于自律、常怀敬畏之心,勤于学习、提高认知水平,悉心创作、坚守艺术理想,秉持初心、践行德艺兼修,担负起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塑造美好心灵、培育文明风尚的重要职责,努力营造山清水秀的艺术生态。

2022年,宁夏书画院(宁夏美术馆)党支部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出精品这一核心任务,以创作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美术作品,以开展更多深入人心、社会效益突出的展览活动为依托,启智润心、引领风尚,不断延续历史文脉,讲好“宁夏故事”“黄河故事”,不断推动艺术创作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继续“书”写奋进新征程,“画”出美丽新宁夏,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