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风采展

文旅党员风采展④|尹光华:四十年韶华 只为给古书“续命”


发布时间:2022-07-08    来源:宁夏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编者按】

 近年来,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厅党员干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他们在繁荣文化事业、推动产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历练才干、磨砺意志、锤炼品性,用行动扛起责任、用担当诠释忠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进“五型”模范机关创建,扎实开展“喜迎二十大·献礼党代会——争做先行区建设的先行者”主题实践活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党委设立了“文旅党员风采展”专栏,注重从挖掘展示身边人、身边事做起,定期宣传展示厅系统优秀党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先进事迹,以此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在“文化强区、旅游富民,为产业赋能、促民族融合,展示美丽新宁夏”发展定位中实现新作为、交出新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古籍是古人智慧的结晶,是文化传承的主要形式。自古以来,人们就对古籍,特别是珍贵的善本非常重视,不仅希望阅读古籍,并且常常通过题跋古籍、珍藏名墨的方式来达到保护和传承古籍的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丰富内涵,以利于更好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

古籍保护工作需要专业知识和技术,日复一日的工作乏味且枯燥,古籍保护工作具有“三苦”“三无”的说法,即“艰苦、清苦、辛苦”“无名、无利、无权”,虽然平凡却意义重大。

尹光华,1962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馆员,现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图书馆典藏部担任珍善本书库管理、古籍保护与文献研究以及古籍修复工作。尹光华在古籍保护工作默默付出四十余年青春。她出生于革命军人家庭,从小便培养出吃苦耐劳,踏实工作的品质。古籍普查、古籍人才培训、古籍保护宣传等一系列工作,是尹光华承担的重要工作内容。工作期间,多次发表学术论文、编写书籍、参与项目课题,获得“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8次;在独著论文、科学研讨会、国家评选活动中获奖6次。

 尹光华在修复古籍

作为一名图书馆员,她一直奉行“爱党、爱馆、爱书、爱人”的图书馆精神,热爱中国传统文化,敬畏古圣先贤,在多年从事古籍工作过程中,一直以来以保护古籍安全为己任。

她的工作成果显著。曾主持修复1991年从贺兰山拜寺口双塔出土的西夏时期《佛经长卷》和《吉祥遍至口和本续》,当年就在宁夏博物馆展厅公开展览。她不断汲取古籍保护工作专业知识。自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先后多次参加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组织的古籍保护、古籍版本鉴定、古籍管理人员的培训。她致力于传统文化传承推广工作,多次组织、策划、参与大型古籍文化展播活动。

尹光华在整理古籍文献

工作之余,她始终坚持自主学习,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思想境界,认真学习党规党纪,始终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做人的基本遵循和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在实际工作中,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尽己所能,毫无保留地将古籍修复技艺传授给年轻人,为培养古籍修复技艺传承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宁夏回族自治图书馆党支部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