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风采展

文旅党员风采展③|周一新:笔墨丹青践初心


发布时间:2022-05-13    来源:宁夏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编者按】

   近年来,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厅党员干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他们在繁荣文化事业、推动产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中历练才干、磨砺意志、锤炼品性,用行动扛起责任、用担当诠释忠诚。为深入推进“五型”模范机关创建,扎实开展“喜迎二十大·献礼党代会——争做先行区建设的先行者”主题实践活动,厅机关党委启动了“文旅党员风采展”专栏,注重从挖掘展示身边人、身边事做起,定期宣传展示厅系统优秀党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先进事迹,以此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在“文化强区、旅游富民,为产业赋能、促民族融合,展示美丽新宁夏”发展定位中实现新作为、交出新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周一新19703月出生,中共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任宁夏书画院院长,宁夏美术馆馆长。宁夏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宁夏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艺委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特聘教授。2011年被自治区评为“313人才”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2014年被评为自治区“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5年被中宣部评为“四个一批”人才,宁夏回族自治区首批“塞上文化名家”;2016年被自治区评为第三批“塞上英才”。


把最优秀的作品奉献给人民和伟大的时代

作为一名美术工作者,他始终认为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努力把优秀的作品奉献给人民和伟大的时代。以美为体,以史为魂,用艺术之笔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民族团结奋进的故事,讲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故事,围绕“建党百年”主题,主持并带领工作室7名学员参与全区重大美术创作题材《毛泽民在盐池从事经济工作》作品创作,入选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联联合主办,宁夏美协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美术摄影、民间工艺作品展”;作品《水浒三十六将》入选“沿黄九省(区)政协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联展作品展”;作品《毛泽民在盐池》入选“国泰民安——人物画名家作品展”。围绕“黄河文化”主题,创作作品《黄河人家》入选文旅部主办的“长河大道——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品展”;《卡尔·马克思》入选“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并被选为进京作品。他以实际行动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标准和要求,在创作中严把质量关,坚持守正创新,锻炼艺术造诣,积淀创作经验,把最优秀的作品奉献给人民和伟大的时代。

周一新(左四)带领工作室学员创作全区重大美术题材《毛泽民在盐池从事经济工作》

 

以实际行动践行美术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作为一名美术工作者,他要求自己以人民为中心,让艺术创作和艺术活动走进乡村、走进学校、走进社区,为新时代艺术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宁夏书画院联合周一新工作室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开展“百村千绘”工作,绘制乡村文化墙10000平方米;送文化进校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把美育故事写在中华大地上;在新年前夕,义务书写春联500余副,并组织全体创作员书写春联2000余幅,全部赠予部队官兵、社区干部群众;组织“周一新工作室”成员参与全国图书馆学会义务写春联2000副。2018年,经宁夏党委宣传部批准,成为文化名家工作室领衔人,组成“周一新工作室”,招录学员80余人。工作室成立以来,授课70次、420余课时。疫情期间组织工作室学员创作抗疫题材作品100余幅,推出微展3期;举办“逐梦同行——周一新工作室师生作品中期汇报展”,展出作品300余幅。在2021年全国及宁夏区内展览中,工作室学员屡屡入展或获奖,他以实际行动担当文化使命,凝聚奋进力量。

周一新(右一)为西塔社区的居民书写对联

 

培根铸魂先铸己,坚持做德艺双馨的美术工作者

面对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形势、新任务,他深感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上级领导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指定书目,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要性,时刻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丰富美术馆馆藏作品,向宁夏美术馆捐赠作品6件;为表达福建对宁夏的无私支援建设,向福建省美术馆捐赠绘画作品4幅;为支持宁夏图书馆、石嘴山市图书馆的建设,2021年捐赠图书4000余册;疫情期间,他坚持常态化开展公益培训工作,主动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被封控后,他拿起手中的画笔,为身边的抗疫英雄塑像,创作速写系列作品《送你花一朵》,以实际行动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美术工作者。

 周一新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