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风采展

文旅党员风采展②|孔德翊:在平凡岗位上干好平凡事


发布时间:2022-05-12    来源:宁夏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编者按】

   近年来,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厅党员干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他们在繁荣文化事业、推动产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中历练才干、磨砺意志、锤炼品性,用行动扛起责任、用担当诠释忠诚。为深入推进“五型”模范机关创建,扎实开展“喜迎二十大·献礼党代会——争做先行区建设的先行者”主题实践活动,厅机关党委启动了“文旅党员风采展”专栏,注重从挖掘展示身边人、身边事做起,定期宣传展示厅系统优秀党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先进事迹,以此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在“文化强区、旅游富民,为产业赋能、促民族融合,展示美丽新宁夏”发展定位中实现新作为、交出新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孔德翊,男,39岁,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宁夏文物保护中心副研究馆员,2022年是他从事文物博物馆工作的第十一年。自参加文物工作以来,他先后完成了全区馆藏珍贵文物数据库登录和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全区博物馆管理和可移动文物保护等工作。日常工作之余,潜心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研究,撰写文物研究方面文章30余篇,入选2018年“宁夏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先后荣获国家文物局、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表彰。

 

踏实苦干勇奉献

这些年来,无论岗位怎么调整、工作多么繁重、环境如何变化,他从没有因为工作标准高、任务繁重而退缩,而是十几年如一日地坚定信念、保持本色、不忘初心、踏实工作。

2013年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启动,面对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加上我区专业人员少、数据数量大的情况,作为全区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普查员兼审核员的他,主动承担起全区可移动文物普查国有单位调查汇总、文物数据登录和审核上报工作。按照普查要求,每一件文物信息,需要从文物的名称、年代、质地、类别等14个指标项的标准进行一一核对,面对全区近27万件文物信息,一方面要确保数据误差率控制在0.5%之内,另一方面要确保数据登录工作按时完成,他和同事们不分白天黑夜,连续加班加点近6个多月,才完成全区文物数据的登录工作。

孔德翊(中)在进行可移动文物普查

普查数据审核要求注意力高度集中,一不留神就会出现错误,从而影响数据整体质量。为了推进全区普查工作进度,他及时调整工作时间和工作方式,上班时间仔细校对整理记录,利用下班时间和双休日的时间进行审核修改和上传数据,错开了平台数据上传高峰时段,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使全区27万件文物信息全部按时上报国家平台,数据质量全部符合国家要求。

 

立足本职促发展

进入新时代,全区的博物馆事业得到了很大发展,形式丰富的展览、有趣的教育普及活动进入寻常百姓生活。从传统的收藏、保护、研究、教育到“打卡”、买文创,博物馆的功能不断拓展,已然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为促进我区博物馆事业发展,他积极协助分管领导,及时总结经验,吸收和借鉴赴甘肃、内蒙古、陕西等省区有关博物馆管理的做法,在认真研究和调研基础上,制定了《全区博物馆绩效考评办法》《全区博物馆领域开展“双随机 一公开”检查工作方案》《关于推进全区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改革落实文件,进一步健全了全区博物馆工作制度体系。参与撰写的调研报告先后被文化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评为优秀调研报告。

孔德翊(左一)在跟同事们开展全区古渡口古灌渠调查

在2021年度全区博物馆领域“双随机 一公开”工作检查中,我区博物馆领域的藏品建档做法,获国家文物局领导认可和表扬。随着全区博物馆发展,提高博物馆专业人员技能成为博物馆发展面临挑战,在结合我区博物馆工作实际和自身工作经验基础上,他认真备课,完成了全区博物馆业务工作的授课,近5年来,他参加博物馆领域的各类授课活动11次,累计培训720人次。

 

潜心钻研解难题

为了让基层文博工作人员业及时掌握各类可移动文物特征, 规范藏品管理,提高博物馆专业化水平,他购买书籍,搜集和整理相关资料,编印了青铜器、玉器、瓷器等文物定名参考资料,解决了基层文物藏品定名难,管理难的问题。为挖掘黄河文化故事,讲好黄河故事,他参加了全区黄河文化遗产调查工作,从田野调查,到《全区黄河文化遗产调查与研究》内容撰写全程参与,该报告荣获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二等奖。

讲好文物故事,研究是关键。在工作之余,他潜心研究,先后在《孔子研究》、《宗教学研究》、《农业考古》等中文核心刊物发表专业文章30余篇,部分观点被《中国社会科学报》、《历史学报》转载。参与完成的《古城遗址保护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研究与应用》获得2018年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二十二届宁夏文化艺术和旅游论文研讨会论文二等奖,自治区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三等奖。

 

孔德翊(左一)在跟同事们开展黄河文化遗产调查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在文物保护利用之路上,他正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为讲好文物故事、延伸历史轴线、丰富历史内涵、活化历史场景,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贡献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