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风采展

文旅党员风采展①|侯艳:“艺”不容辞扛责任,扎根基层做先锋


发布时间:2022-05-11    来源:宁夏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编者按】

   近年来,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厅党员干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他们在繁荣文化事业、推动产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中历练才干、磨砺意志、锤炼品性,用行动扛起责任、用担当诠释忠诚。为深入推进“五型”模范机关创建,扎实开展“喜迎二十大·献礼党代会——争做先行区建设的先行者”主题实践活动,厅机关党委启动了“文旅党员风采展”专栏,注重从挖掘展示身边人、身边事做起,定期宣传展示厅系统优秀党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先进事迹,以此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在“文化强区、旅游富民,为产业赋能、促民族融合,展示美丽新宁夏”发展定位中实现新作为、交出新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党的十九大代表、宁夏秦腔剧院党支部书记、院长侯艳同志,作为党的文艺工作者,她深入基层,自觉宣传党的文艺方针,真情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作为秦腔演员,她的演出受到宁夏及西北地区秦腔爱好者的热烈欢迎,被评为中国戏曲表演“梅花奖”;作为文艺院团的党支部书记,她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被大家称为德艺双馨的艺术工作者。

侯艳宣讲十九大精神

侯艳同志用戏曲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宁夏故事,用艺术语汇传递红色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通过文艺作品去传承红色基因,鼓舞人民志气、激发强大力量。在创排秦腔作品上,她既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作品,又注重创排体现新时代文艺方向的新作品。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挖掘创作以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中国好人”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龙源村李耀梅这个典型人物为原型的秦腔现代戏《攒劲女人》,把她身残志坚的感人事迹用传统戏曲的表演方式呈现在全国的舞台上。在复排传统名剧《狸猫换太子》大获成功的基础上,又开始积极排演优秀秦腔传统名剧《三滴血》《白蛇传》,以此丰富院团演出剧目,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侯艳与新创剧目原型李耀梅学习扎笤帚

侯艳同志发挥自己的特长,为相关单位创排各类歌颂党歌颂祖国的文艺演出。2020年为区直机关工委导演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文艺演出活动得到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和观众一致好评。2021年先后导演创排了银川市职工群众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自治区老干部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侯艳与戏迷红寺堡建档立卡户付桂花奶奶结对帮扶

秦腔的观众大多在农村,越是条件艰苦的地方,秦腔就越受追捧。侯艳同志从1990年参加工作至今,演出共达万余场。参加送戏下乡、公益性等演出年均400余场,其中百分之八十都是在非常偏远、条件异常艰苦的西海固地区。有的地方睡觉没有床板,地下铺一片塑料布,实在没办法头底下就枕一块砖,被虫子咬,蝎子蛰是经常有的事儿;有时一天演出四场且是不同的村庄,她从朝阳时分演到夕阳西下,中间别说卸妆,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正是由于她的这种奉献精神,使她成为西北地区深受老百姓喜欢的文艺工作者。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侯艳同志始终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承担社会责任。去年10月,银川疫情警报刚刚拉响,侯艳同志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及部分群众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她带领42名志愿者队伍勇敢地承担起湖畔嘉苑福瑞苑13栋楼25个单元及阅海万家A区10栋楼12个单元、D区16栋楼28个单元的防控值守、核查登记、秩序维护、生活物资采购配送等任务,从前期的单一作战到后期的系统化、流程化操作;从统一值守到分组科学、精细化管理;从楼外志愿者单元防控到进群联系、发展楼内党员住户为志愿者“里应外合”,全力确保单元核酸检测不落一户、楼内管控互检互监不出一人。以党员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的工作受到辖区政府及群众的好评,解封群众在第一时间向他们送来水果、蜂蜜、鞋垫等物品表达着内心的感谢,有些住户更是激动的声泪俱下。 

作为支部书记,侯艳同志狠抓剧院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注意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仅2021年就有4人积极要求入党,剧院已形成业务骨干以入党为荣、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各种活动为荣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