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廉政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不会降调变调


代江波

发布时间:2023-01-13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 ,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强调:“必须坚持严的基调,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更不能有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这一重要论述重申了我们党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决心,有力纠正了错误的思想认识,彰显了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的历史清醒和政治自觉。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降调”“变调”本是音乐术语,“降调”是指演奏中在原来音阶的基础上降低音高、减弱音量,“变调”是指改变原来的音调、声调。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语境下,“降调变调”被延伸拓展为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调门降一降,把党纪国法紧绷的弦松一松,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改一改,以便让自己歇一歇、缓一缓。这种“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不是凭空产生的,有其滋生的现实土壤。比如,有的认为管党治党太严,当老好人、做太平官不容易了,难以适应;还有的认为经过10年的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已经取得有目共睹的成效,该管的已经管了,该查的已经查了,没有必要再这么严了;等等。有了这些错误的思想认识,就难免会有“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对此,我们必须保持足够的警醒。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得以刹住,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得以纠治,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得以消除,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需要清醒看到,从严管党治党远没有到“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时候。当前,党内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可能始终存在,稍有松懈就会死灰复燃,新的问题还在不断出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党只有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这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调子降不得也变不得,一降就会功亏一篑,一变就会前功尽弃。

“禁微则易,救末者难。”矫正“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要强化源头治理,多措并举,以正视听。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规范体系,从体制机制上为从严管党治党提供长效化保障,不断强化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的大众预期。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对社会上的错误认识,既要及时亮明态度,宣示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定力,坚持尺度不松、力度不减、调门不降的决心态度,又要及时加以辨析和引导,化解消极情绪,消除偏见误解,讲清楚我们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讲清楚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从而为从严管党治党营造良好氛围。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巩固和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善于从思想上筑牢防懈怠、防动摇、防松劲的堤坝,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主旋律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