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廉政建设

年轻干部要自觉摒弃骄娇二气(金台潮声)


孟祥夫

发布时间:2022-11-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体【, ,

走进河南安阳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墙上一张黑白照片直抵人心:悬崖峭壁间,从天而降的长绳拴在几个年轻人腰上,他们手拿带有除险铁钩的长杆,正凌空作业。

这是上世纪60年代开凿红旗渠时的一幕。修建过程中,300名青年组成突击队,冲锋在前,攻坚克难,经过1年5个月的奋战,将地势险要、石质坚硬的岩壁凿通。后来,这条输水隧洞被命名为青年洞。

“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林州市考察时强调。

不经难,就不知难。如今的年轻干部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经济社会持续稳定的环境中成长起来,学习和事业之路大都平坦顺利,不像老一辈那样亲历筚路蓝缕、胼手胝足的艰苦奋斗,也很少经历艰险、艰难斗争的考验,如果不自警自励,就容易滋生骄娇之气。

骄娇二气,与干事创业格格不入。骄傲自满,盲目自大,就会裹足不前,工作难有进展,甚至不进则退。身有娇气,听不得批评、受不得委屈、经不起挫折,就像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吹浪打。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年轻干部必须磨掉骄气、去掉娇气,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以过硬作风过硬本领勇担使命。

时代不尽相同,青春一样闪光。如今,在乡村振兴第一线,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各条战线上,我们看到一大批年轻的身影、青春的脸庞,更看到他们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汗水,看到他们艰苦奋斗、为民造福的担当。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自安徽的95后基层干部张明月无畏无惧、挺身而出,往返于医院与社区之间,承担起转运核酸检测样本的任务。

“青春不只有眼前的潇洒,还有家国和边疆。”90后广东女孩黄海芬大学毕业后,毅然离开都市,奔赴雪域高原,当起大学生村官。她克服气候、水土、饮食等种种不适应,苦干实干,和群众打成一片。

…………

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会有什么样的工作作风,就会有什么样的工作业绩。年轻干部自觉摒弃骄娇二气,多积尺寸之功,方能在艰苦奋斗中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中练。去掉娇气,就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人才成长都有一个磨练的过程,思想成熟都需要实践的经历,只有多做几次“热锅上的蚂蚁”,接几次“烫手的山芋”,才能激发潜能,真正百炼成钢。党委政府应该创造条件、建立制度,激励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中锤炼摔打。接“地气”多了,经磨练多了,干部娇气自然就少了。

“欲事立,须是心立。”摒弃骄娇二气,年轻干部还须在锤炼心性上下功夫。应向吃苦耐劳、敢于斗争的老一辈学习,向爱岗敬业、拼搏奋斗的身边榜样学习,吃得了苦头、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顶得住压力,磨砺意志,提升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能力素质。

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使命任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和责任。新征程上,广大年轻干部要继承发扬好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成为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22日 18 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