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廉政建设

年轻干部要修好破“内妄思”之功


毕永波

发布时间:2022-04-06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 ,

“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如此告诫年轻干部,为广大干部成长提供了重要遵循。人非圣贤,任何一个人都可能有“心中贼”和“内妄思”,最关键的是有破解之功,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

以清廉之守勤掸“思想尘”。毛泽东说:“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思想上的尘埃有时如雾霾般悄悄袭来,偷偷地侵蚀着人的头脑,稍不留心就会野蛮生长,最终害人害己。如何检视和清理思想上的尘埃?方法有三:一靠自省这个“透视镜”,经常照一照以纠正思想偏差,补足精神之“钙”,及时把错误苗头扼杀于未萌。二靠批评这把“手术刀”,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刀刃向内自我剖析,虚心接受同志们批评,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向“病灶”开刀,经常“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三靠修养这堵“防火墙”,用党的创新理论占领精神高地,以理论上的清醒更好地检视自己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思想上的纯净。

以淡泊之心多思“贪欲害”。《韩非子》云:“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纵观一些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行为轨迹,一般都是从收点小红包、违规使用公车、漏瞒报个人事项等看似小事开始,从半推半就到欣然笑纳,思想高地一点一点被侵占,而欲望之门一旦被触启,就像打开的“潘多拉”盒子,想关都关不上,最终走上自我毁灭之路。祛除权欲,必须高度自律,以党章党规为“标尺”,以党纪国法为“准绳”,严格检视自己、约束自己、修正自己,自觉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特别是面对纷繁复杂的干扰和诱惑,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党性锻炼作为终身必修课,让初心成恒心,以恒心践初心,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时刻以淡泊之心直击贪欲考验,在灵魂深处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以浩然之气常破“心中贼”。古人云:“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对于党员干部的“心中贼”,习近平总书记有过精辟论述,“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事实上,腐败分子的蜕化变质正在于此,当“心中贼”替代了理想信念、攻破了思想防线,共产党人便失去了政治灵魂,面对诱惑思想防线必定全面失守,最终滑入深渊无法自拔。破除“心中贼”,需久久为功,必须突出一个“常”字。经常跟自己的“妄思”作斗争,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这是初心与欲望的斗争,是公与私、是与非、义与利、善与恶的较量,是直击灵魂的考问。时时处处慎独慎初慎微,不断涵养共产党员的浩然正气,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切实守住政治、权力、交往、生活、亲情的“关口”,始终保持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党性锻炼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只有始终坚持自省自律自强,“小处不渗漏、暗处不欺隐、末路不怠荒”,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才能战胜自己的“内妄思”,成为真正的英雄和强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