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廉政建设

夯实“不想腐”的思想基础(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纵横谈)


发布时间:2022-03-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体【, ,

夯实“不想腐”的思想基础(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纵横谈)

本报记者  吴储岐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如何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让领导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从今天起,本版推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纵横谈”系列访谈,敬请关注。

——编  者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也要靠治本。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如何以《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为契机,进一步夯实“不想腐”的思想基础?记者采访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洪向华。

记者: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为什么要特别强调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洪向华: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央视专题片《零容忍》中落马的一些人在忏悔时,都谈到他们违法违纪的根源是理想信念的缺失,谋私成为驱动力,在金钱美色面前节节败退,最终滑向腐败深渊。这说明要铲除腐败,最根本的是坚定理想信念。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导致思想上的迷茫和行为上的险境,最终走入歧途。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就是要夯实对党忠诚、为民造福的思想基础,引导党员、干部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懈奋斗,自觉增强政治能力,自觉抵御各种外来风险,补足精神之钙,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记者:《意见》提出要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抵腐定力。如何理解强化理论武装与拒腐防变的关系?

洪向华:坚定理想信念是实现“不想腐”的根基,而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保持理论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坚持科学理论引领,就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筑牢共产党人干事创业的思想根基。

离开实践,理论就会成为空谈。以理论优势保障廉洁文化建设,还要不断以理论自信引导行动自觉,以行动自觉深化文化自信。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实际工作中增强政治定力、抵腐定力,在实践中检验廉洁文化的适用性,坚定对廉洁文化的认同感。

记者: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对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有何作用?

洪向华:唯物辩证法认为,任何事物的产生、发展和灭亡,总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腐败的内因是领导干部自身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扭曲,夯实内因是实现“不想腐”的根本,但同时也不能忽视外因,也就是外部环境因素。

良好社会风尚彰显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素养,影响着一个社会的精神塑造,蕴含着一个社会健康向上的力量。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廉洁、反对腐败的良好氛围,使廉洁文化真正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企业,进入到寻常百姓家庭里,使广大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形成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对夯实“不想腐”的思想根基具有重要作用。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15日 19 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