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学习

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高文学

发布时间:2023-03-20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 ,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征程上更好弘扬雷锋精神发出号召:“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阐明了弘扬雷锋精神的重大意义,为我们在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指明了方向。

以信念的能量筑牢民族复兴的信仰根基。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栉风沐雨百年奋斗,依然风华正茂,就在于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雷锋说,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一心向着党,一心向着社会主义,一心向着共产主义。雷锋把对党的忠诚与热爱、对祖国的炽热情怀、对社会主义的真挚信念,化作前行的动力,他积极投身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中,谱写了一曲以国为家、忠诚奉献的壮丽赞歌,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信念的能量。初心不改,方能致远。站在民族复兴征程的新起点上,我们依然面临各种危险和考验,越是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越需要立场坚定、理想笃定、信仰坚定。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们要继续发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像雷锋那样把理想信念入脑入心,在日用伦常和具体工作中彰显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身、至死不渝的坚定信念,才能在风浪考验中立住脚,在诱惑“围猎”前定住神,在严峻斗争中持本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铸魂、强基固本。

以大爱的胸怀汇聚民族复兴的团结力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雷锋深刻地认识到,群众的力量能够移山填海,只有群众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沧海一粟。雷锋的一生是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一生,他甘当“群众的小学生”“人民的勤务员”,他以服务人民为最大的快乐,以贡献社会为最大的幸福。每当他人需要帮助时,雷锋总是施以援手;每当国家和人民遇到困难时,他总是奋不顾身。雷锋用真情和行动,践行着党的宗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用点滴小事书写大爱的胸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初心与使命。站在民族复兴征程的新起点上,我们要继续发扬雷锋的奉献精神,像雷锋那样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全社会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以忘我的精神激发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梦想属于每一个人,我们要敢想敢干、敢于追梦。说到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靠各行各业广大人民群众的辛勤劳动。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根本上靠劳动、靠创造。雷锋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火热,在每个岗位上,他都忠于职守,精益求精;他坚持革命的利益高于一切,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私心所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着忘我的精神。雷锋把对党和国家、对社会主义的无限热爱化为忘我工作的动力与热情,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振兴的洪流之中,就像一颗“螺丝钉”,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只有通过千千万万的“螺丝钉”,坚持不懈地做好一项项具体工作,才能把理想变为现实。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站在民族复兴征程的新起点上,我们要继续发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用诚实劳动、辛勤工作,实现人生梦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以进取的意志锻造民族复兴的无畏勇气。百余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不断进取,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正是靠着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在物资条件和生存条件极其恶劣的情况下,实现了革命力量的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雷锋经历了旧社会的种种苦难,也经历了新中国成立之初艰苦卓绝的建设热潮。在艰苦的日子里,雷锋以苦为乐、以苦为荣,始终昂扬着进取的锐气。在工作上,他心怀远大理想,追求卓越,力争上游,不断攀登事业高峰;在学习上,他坚持学习一生,战斗一生;面对困难,他迎难而上,在逆境中磨砺意志,砥砺品行。雷锋说,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不可能不遇到一些暂时的困难,这些困难的实质,“纸老虎”而已。问题是我们见虎而逃呢,还是遇虎而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我们要继续发扬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以不惧责任、勇挑重任的担当,不惧挑战、敢于斗争的勇气,不惧曲折、开拓进取的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作者系湘潭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研究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